您所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返回】
聊端午佳节,话中医战疫——国教院举办“中国文化之旅”暨“文杏讲堂”活动
2020-05-26

5月22日下午,在端午节即将到来之际,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公共外语教学部等单位联合举办了主题为“中国文化之旅”交流活动。此次活动以“端午情长,千里粽香”为主题,包括“溯源端午文化”、“品味端午香粽”、“中外传统节日习俗交流”以及“防疫香囊制作体验”等环节。副校长孙志广与我校40余名中外师生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国教院学生服务办公室主任陈娟担任主持。


端午节是中国人日常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最早在西晋时期就有记载。在“溯源端午文化”环节中,大家得知了端午节从中国汉代起就被称为“菖蒲节”等,与驱邪避恶、祈求平安健康有关。吃粽子和龙舟竞渡一直被认为是最主要的仪式,而人们也会在门上插上菖蒲和艾叶等,以表达祝福家人健康的美好心愿。


主题环节展示


在此次全球疫情的背景下,中医药的独特疗效得到了格外的凸显。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袁晓琳就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她作为访问学者在国外收到“中医药防护包”时的激动心情。她表示,在遥远的异乡能够收到祖国的中医药特色礼物,这种感受的确终生难忘。


在让外国学生感受中国端午节的历史文化氛围的同时,也让中国学生领略国外节日的乐趣,从而形成双方的互动和交流,是本次活动的重要内容。这一宗旨体现在“和羹之美,在于合异”的古语中。国教院的王丹阳老师和公共外语教学部的张晓雯老师分别介绍了中国的端午节和西方国家的夏至节的知识,让在座的师生领略到了不同文化所各自具备的独特魅力,也让他们体会到了融合交汇所带来的活力。


小香囊蕴含大学问,来自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的周俊兵教授讲授了香囊的中医知识,并带领大家亲手制作防疫健康香囊。这不但对于很多外国学生来说是一次有意义的挑战,对于周教授来说,手把手地教外国弟子制作香囊,也是为数不多的经历之一。


(中外师生共话中医抗疫)


副校长胡力宏亲历活动现场,并与乌克兰硕士留学生彼得亲切交谈,得知彼得即将于今年6月毕业,他殷切叮嘱学生将中国文化和中医文化带回乌克兰,造福本国人民。


孙志广副校长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他表示,我校为支援海外侨胞抗击疫情,积极响应江苏省关于开展“心心相连、共克时艰——江苏侨爱援助行动”的号召,联合海外中医药中心、孔子学院和中外合作办学等合作伙伴,积极发动海外校友,通过“发放一个健康包”、“用好一个惠侨平台”、“开通一个侨情热线”、“设立一个宣传窗口”,积极宣传国家和江苏相关重大决策部署,支持、支援友好国家和地区抗击疫情,把省委、省政府和家乡人民的关心关爱体现在援助行动上。他高度赞扬了中医药在此次全球抗击疫情行动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和由此带来的深远影响,并希望国际学生可以通过此次活动加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体验和认知,成为宣传中国文化的桥梁和使者。


    来自乌克兰、尼日利亚、印度和澳大利亚等国的学生表示,有机会在学校参加这样的庆祝中国传统节日的文化活动,他们很开心,中国的历史古老,中医药的成就非常了不起!本次活动也很有趣,让他们学到了很多实用的知识,印象深刻。他们的国家也有类似的节日,人们会为亲人祈祷平安和健康。这是我们全人类共同的价值追求和努力目标。



本次活动是我校“文杏讲堂”的第一讲,旨在于创造一个交流分享的平台,来自不同国家、具有不同文化背景的老师和同学们,在文杏讲堂畅游畅谈,让多元的文化融合交汇,让灿烂的思想激荡互通,让多种文明所具备的独特魅力和丰厚底蕴在此绽放光彩。国教院计划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继续以“文杏讲堂”这个平台为依托,举办包括中医药文化论坛、多边学术会议和读书会等在内的多彩活动,以进一步提升我校师生的国际视野和文化素养。

 

 


点击数:17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