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 专业介绍 【返回】
中医医史文献
2022-03-25

主要研究领域:中医文献学及本草学研究、中医古籍整理与语言文字研究、方剂学文献研究、 养生康复理论与文献研究、中医传承与教育研究、中医药管理与政策研究、医药法律与中医药知识产权、中医文化研究、中医药信息研究、中医心理思想的文献研究

主要课程: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思路与方法、中医文献学、中医文化专题研究、数据挖掘技术、导师指导课、选修课

其他培养环节:文献阅读、学术活动、专业实践、学位论文

授予学位:学术型

学制:三年


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医史文献学科组建于20世纪50年代,老一辈专家吴考槃、丁光迪、吴贻谷、宋立人、彭怀仁等学术大师,筚路蓝缕,呕心沥血,组建起新中国最早的中医文献研究队伍。2002年以来先后被确立为国家重点学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

60年来,学科主持完成了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重大文献研究项目,如《中医学概论》《中药学概论》《中药大辞典》《诸病源候论校注》《中医方剂大辞典》《中华本草》等。其中,《中药大辞典》1979年获国家科学大会奖,《中医方剂大辞典》1999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中华本草》2001年获得国家图书荣誉奖(最高奖)和第十届中国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2009年获得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及中华医学科技二等奖。这些标志性的成果,积淀了丰厚的学术传统和文献资源,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的学术影响,为南京中医药大学成为现代中医教育的摇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中医药事业的持续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2008年,学科承担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研究专项——《365种中医古籍珍本集成》的编纂研究,目前已出版多套丛书。2010年,承担中央财政专项——《古籍保护与利用能力建设项目》。近年来,本学科已完成科研项目100余项,其中国家级10余项,国际协作项目2项。共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120余部,出版教材60余部。承担多项教学研究项目,获教学成果奖8项。取得国家专利10余项。其中《中医药学学科史》《百年金陵中医》等在学界备受好评。随着本学科在国内外学术地位的不断提高,中医医史文献学科正以蓬勃的精神、雄厚的实力向国内一流、国际著名的中医药史学研究、文献信息研究中心的目标加速发展。


点击数:3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