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中医汉语文化课程简介

一、中医学专业一学期研修生

招生对象要求有一定的汉语基础,考虑到中医专业的特殊性,学习者的年龄可以适当放宽。

培养目标是培养学生能够在一般性场合理解和应用汉语,同时掌握的一定中医汉语基本词汇,并在此基础上了解中医的一些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从而加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识。

学生主要修读汉语课程和中医类基本理论课程,完成以中医文化实践为主的教学实践活动,总学时量为360学时左右。

其中,汉语课程由语言技能模块和中医相关语言与文化技能模块组成,语言技能模块开设汉语综合、听力、口语、汉字、阅读等课程,能掌握普通汉语词汇450个左右;中医相关语言与文化技能模块,开设中医汉语听说、中医汉语读写、基础太极拳等课程,能掌握基本中医汉语词汇200个左右。

中医课程开设中医学基础,方药学,针灸学,结合汉语学习开展以中医文化和医疗机构参观为主的教学实践。内容包括阴阳五行学说、 脏腑学说、气血津液学说、脏腑和病因病机理论、中医四诊方法、中药方剂基本概念,针法灸法、 腧穴定位及少量常见疾病的针灸治疗。


二、中医学专业一学年研修生

招生对象要求有一定的汉语基础,考虑到中医专业的特殊性,学习者的年龄可以适当放宽。

培养目标是培养学生具有应用汉语进行跨文化交流的能力,能够在一般性场合理解和应用汉语,同时掌握与中医相关的汉语与文化技能,并在此基础上学习中医和针灸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对针灸治疗常见病有初步的了解。

学生主要修读汉语课程和中医类基本理论课程,完成以中医文化实践为主的教学实践活动,总学时量为720学时左右。

其中,汉语课程由语言技能模块和中医相关语言与文化技能模块组成, 汉语课程包括语言技能模块和中医相关语言与文化技能模块。语言技能模块开设汉语综合、听力、口语、汉字、阅读等课程,能掌握普通汉语词汇900个左右;中医相关语言与文化技能模块开设中医汉语听说、中医汉语读写、基础太极拳等课程,能掌握基本中医汉语词汇400个左右。

中医理论课程开设中医基础学,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经络学,针灸学,腧穴学,刺灸学,针灸治疗学。内容包括阴阳五行学说、 脏腑学说、气血津液学说、脏腑和病因病机理论、中医四诊方法、中药方剂基本概念、针灸经络概要,针法灸法、 腧穴定位,拔罐法、经络理论、腧穴学、电针疗法、耳针疗法、辨证分型和处方配穴及常见疾病的针灸治疗。

其间,结合课程学习要求开展以中医文化和中医临床实践为主的实践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