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返回】
国际处国教院召开“解放思想、争创一流”总结讨论会
2020-04-26

为响应学校党委“解放思想、争创一流”大讨论的号召,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全体总动员,本着“担当作为,踏实践行”的目标,自3月中旬以来开展了广泛的学习调查研究。424日下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全体成员在国际教育中心416会议室召开“解放思想、争创一流”总结讨论会。会议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张旭主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志广并邀请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晓参加了讨论总结。


国际处、国教院“解放思想、争创一流”大讨论活动


国际处、国教院“解放思想、争创一流”大讨论活动讨论会上,办公室主任杨伟介绍了全国“双一流”建设中医药类院校——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天津5所中医药大学在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科研合作等方面的总体情况,并对比分析了我校的优势和存在的差距,提出了我校国际化工作的发展建议和对策。台港澳科主任张思芊介绍了省内知名高校——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等在人才培养模式、留学生教育、国际教育、科研合作项目等方面的总体情况,解析了各高校国际化工作开展的经验、办学特色及比较优势,提出了我校未来国际化工作目标及路径取向的可行性建设方案。外事科主任杜晓萍介绍了国内10所“双一流”建设高校——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在留学生教育、中外合作办学、国际联合培养及科研合作等方面的特色与优势,提出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建设目标。随后,项目办主任葛友志、教学办主任姚力峰、学生办主任陈娟以及招生办主任惠佳蓓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国际合作与交流情况及留学生的教育培养进行了剖析。


刘晓部长分享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我校澳大利亚中医孔院揭牌仪式上的讲话的认识和思考,并对本次总结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表示通过分层次、广泛的调研,可以打破常规思维,重新明确我校在国际化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中的定位及发展方向,不断开拓创新。同时指出,我校要实现高水平大学国际教育合作的跨越式发展,还要向特色发展发力,与综合性高校中比特色、比格局,与同类院校中比层次、比质量,要在工作中努力做到“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讲好中医药故事。


孙志广副校长就本次学习调研和汇报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在全球疫情的蔓延,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正面临重新调整的大变局下,国际处国教院响应校党委号召开展的本次大讨论活动,是一场推进国际化工作的“头脑风暴”,不仅明确了我校国际化工作在“双一流”建设中的存在的差距,更为我校今后的国际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找到了新的发展契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做到“早谋划、早布局、早行动”,一方面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与合作,从招生源头上改善留学生的国别结构和层次结构,扩大来华留学生规模;另一方面,要强化全英文授课的课程体系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确保留学生的培养质量。与此同时,要充分利用国际资源,加强与国外知名大学和科研机构实质性的合作关系,鼓励更多的学生参与国际交流,让更多的专家教授参与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参加重要的国际学术会议与论坛,与世界最新科技前沿接轨,形成以学校为主导、学院为主体、专家教授为主角、国际项目为依托的国际交流工作体系。


                               副校长孙志广做总结发言


        国际处国教院全体同志一致表示,通过本次大讨论活动认识到了工作的责任、认清了工作的目标,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打破惯性思维,认真思考、积极谋划、团结一致,为学校的“双高”工作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点击数:17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