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返回】
情满中秋,共度“家”节--国教院举办中外学生文化交流暨文杏讲堂活动
2020-10-01

       丹桂飘香又中秋,花好月圆人长久。为进一步促进文化交流、民心相通,9月28日下午,由国际教育学院(台港澳教育中心)和公共外语教学部联合主办的“情满中秋,共度‘家’节”--中外学生文化交流暨文杏讲堂活动在国际教育中心举行。副校长孙志广莅临现场,校学生工作处、校团委、各学院的领导老师与来自十几个国家地区的中外学生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今年,由于新冠疫情在世界范围内还未得到有效控制,很多学生不能返校共度团圆佳节,因此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直播形式,让境外学生及海外校友共同感受节日气氛,在线参与互动人数高达600余人。


领导老师们为参演学生鼓掌点赞

合合而美,传统文化深入人心

       活动以中秋文化作为开场,国际教育学院王丹阳老师介绍了中秋节的起源、发展及习俗,诠释了中秋节的团圆文化和敬老孝亲的传统美德。接下来同学们登台献艺,异彩纷呈。来自委内瑞拉的萨亚从小迷恋中国武术,在国际大赛中屡获佳绩,一场中华虎拳打得气势磅礴、虎虎生威;中国女婿乌拉斯从土耳其千里迢迢来到中国,在南京扎下了根,着汉服、唱宋词,他用一曲《明月几时有》表达了对中华文化的喜爱。


萨亚展示中华虎拳

 

乌拉斯演唱《明月几时有》


同宗共祖,两岸三地共谱中华情

       两岸三地传统文化同宗同源,一脉相承。来自两岸三地的青年学子共同朗诵《月光下的中国》,从五千年家国更迭到新中国的祥和兴盛,谱写了一曲献给祖国母亲的赞歌。中国香港的王康适同学已是大五的学生,对祖国的发展变化有更深的感触。他动情地说,夜空中上升的明月,正如今日之中国,巨龙腾飞,星光璀璨。愿我们如诗中所说,伴着万家灯火,构建同一个中国梦。


两岸三地学生诗朗诵《月光下的中国》

同频共振,学校心系海外学子

       活动中,孙志广副校长现场连线远在韩国、泰国和马来西亚的留学生,悉心询问他们的生活及学习情况,叮嘱学生锻炼身体、按时上课,表达了学校领导对学生的深切关怀。留学生们十分感动,纷纷表示虽然疫情阻隔了回校的脚步,但线上教学干货满满,请学校放心,他们一定会努力学习,期待重回校园的那一天。


孙志广副校长与留学生视频连线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际教育学院台港澳教育中心一手抓好境外学生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好在线教学管理。3月以来,学院多渠道、多方面稳步推进线上教学工作。中秋来临之际,张旭院长将课堂搬到室外,带领学生“云参观”国际教育中心,以解学生思校之情,同时通过视频表达了学院对学生的诚挚祝福。


张旭院长寄语境外学生


月饼DIY,实践中感知中国文化

       体验中国文化,感受中国魅力从亲手制作月饼开始。伴着金桂飘香,蒸冰皮、包馅儿、压花,中外师生自制了“秋天的第一块月饼”,既亲近了中秋文化,又锻炼了语言交际能力。来自印度的王心之同学一直留在中国,见证了中国人民齐心抗疫的硕果。本次活动也让他更好地理解中国文化、感受到团聚的欢乐,舒缓了思乡之情。


学生品尝自制的冰皮月饼


       南京中医药大学有来自57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多名境外学生,多元的民族、多彩的文化在此邂逅,碰撞出璀璨的火花。活动现场,师生共享文化大餐,为传统节日赋予了新的表达形式,也让中秋佳节这一中华传统节日走向更多海内外学生的记忆深处。本次活动作为国教院“文杏讲堂”第二讲,以中秋节文化“走出去”为契机,把更多优秀中华文化推向世界,让其“活起来”、“热起来”,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亲和力与感召力。


师生活动合影

点击数:5518